河海大学开展“四结对”工程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日期:2021-11-30 浏览量:

河海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学院系部、学科专业、专业教师、教师党支部“四结对”工程,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思政课教师与学院系部结对。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构建课程育人目标与专业育人目标相互支撑、映射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推动思政课教师与学院系部结对,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思政课教师参与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与编制课程大纲,对专业课教材的编写和选用进行政治把关,确保课程思政总要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促使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找准“角色”、干出“特色”,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思政课教师与学科专业结对。坚持不离专业讲思政、渗透思政讲专业,通过结对,让思政课教师充分汲取学科专业知识养分,实现与学科专业的双向互动。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思政课案例教学与学生专业领域案例紧密契合,教学情境设计与学生专业工作紧密交融,实践教学与学生未来专业工作相关领域紧密联系,促进思政课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切实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参与结对的思政课教师指导帮助专业课教师深挖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协助课程团队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深度参与课程团队教研教改活动,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近年来,河海大学重点打造了100多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涵盖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实践课程,在全校形成了引领示范效应。

思政课教师与教师党支部结对。思政课教师深入基层党组织,指导教师党支部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党员深刻把握社会主流思想价值,将思政教育的最新内容融入专业教学,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学生。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师党支部与专业课教师党支部共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推荐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