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遗传育种学》——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日期:2021-11-30 浏览量:

《微生物遗传育种学》课程依托国家一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不断强化教学团队思政意识和能力,通过拓宽课程思政面、深挖课程思政点、构建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模式等,将育种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融合,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协同育人。

一、团队简介

课程负责人:陈献忠,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以《微生物遗传育种学》课程为载体的江南大学“言微新生”教师育人工作室负责人,积极组织课程团队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主持2020年江南大学课程思政教改重点项目《微生物遗传育种学》。作为核心成员,分别组织、参与、承担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江苏省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2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江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教学团队积极组织课程团队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本课程相继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课程、江南大学卓越课程立项建设等;本教学团队主编完成了《微生物遗传育种学》、《微生物学》和《工业微生物学实验技术教程》等教材;团队核心成员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江南大学至善教学名师奖等多项教学奖励或荣誉。

二、课程思政实现方式

1)拓宽课程思政面:统一课程思政的主要内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包含科学思维、科学研究范式、爱国主义、担当意识、家国情怀、法制观念、社会责任、生态文明、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系列与课程知识体系有关的“触点”。

2)深挖课程思政点:深度挖掘思政资源,探索思政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协调的教学体系。

(3)强化教学团队思政素养:依托国家一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加强教师自身思政素养。

(4)构建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模式:结合专业知识和最新时事,构建了微生物遗传育种学课程思政元素总览表,以丰富课程思政元素资源;编制微生物遗传育种学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备课表,包含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等12类思政元素;编制包含教学仪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情景和教学效果等一级考核指标以及15个二级指标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评价表,以评价教学效果。

三、课程初步建设成效

本课程是江南大学一门依托坚实学科背景,有深厚教学积淀,特色鲜明的优秀课程。团队自2000年在江南大学首届生物工程专业开设本课程起,始终坚持将课程建设放在首位,在团队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教学方法改进、实践教学的拓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

2010年至今,课程先后被入选江苏省高校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一流课程等。2019年,该课程立项“江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思政专项重点项目;依托该课程的江南大学“言微新生”教师育人工作室2020年获批。团队成员所授的该课程均深受学生喜爱,学生评教成绩多年名列学院前茅(见附件)。

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教授对课程的评价:“课程内容将微生物育种的遗传学原理与常规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前沿与发展相结合,特色鲜明,教学形式多样,教学方法不断创新,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知识,启发学生兴趣,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

教育部生物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生教授对课程的评价:“课程是江南大学在国内同学科领域最早开设的优势课程之一,该课程在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进以及实践教学改革和教学育人效果等方面成果丰硕。”

学生分组准备

任课教师辅导学生备课

主讲教师陈献忠教授在专题研讨环节对学生进行点评

主讲教师李华钟教授在组织学生进行专题研讨

《微生物学遗传育种学》课程老师开展课程建设专题讨论


推荐要文